信物.jpg 

  十五篇針對少數民族的情愛故事,單純的時空背景下,繡帕、配飾,甚至大蒜、檳榔、兩片綠葉都可以成為這些民族的男女的定情信物,有別於時下在商業廣告吹捧下的鑽石、金飾、鮮花、手機……等。

  愛情在不同的時空和角落揭幕、落幕,不過是悲喜交加或愛恨情愁,經常造訪少數民族村落的作者郜瑩其實是藉由少數民族的情愛觀,回歸到愛情的本質,舉例來說:

  「愛情蠱」這一篇描述的是苗人放蠱的傳說,他們放出的蠱包括愛情蠱。故事中的一名女子認為人生最大的幸福,就是讓自己愛的人可以和她相伴一生,所以急著得到愛情蠱。當她真的得到愛情蠱時,也覺得自己拿到愛情源頭的樞紐,打算就此讓花心的老公與她長相廝守一生,然而,心的疏離反而因為形體上的得到,變得更清晰。

郜瑩在本篇文章中深思的愛情本質:
  許多人認為「愛情蠱」只是存乎於少數民族的一個古老虛幻傳說,其實在現實社會中,「愛情蠱」它仍以不同形貌存於現代人的情愛中,例如:美色、金錢、權勢、名聲等,就是現代人最擅施放的「愛情蠱」。
  婚姻帶給人最深的寂寞,不是伴侶的無法「白頭偕老」、「長相廝守」,而是表面上明明是彼此相伴,但事實上,雙方的心都無法感受到對方溫柔觸慰的孤寂。

  「退茶」這一篇描述在貴州的三穗、劍河、天柱一帶,子女的婚事仍採父母之命與媒妁之言。但若訂了婚的姑娘,實在不願與父母說定的男人成婚,可以用紙裹上一些茶葉到未婚夫家去,對男方父母明說:「我沒有福份來服侍你們二老,你們另去找一個好媳婦吧!」言畢,將茶葉放在桌上就轉身走人。

  這個「退茶」之舉,看似簡單,但真要去做,又能達到退婚目的,卻需要足夠的勇氣與智慧,因為女孩子如果來不及將話說完,順利逃出的話,一旦被未婚夫或其他人抓住,按照老規矩,是可以馬上殺豬請客逼迫完婚。

郜瑩在本篇文章中深思的愛情本質:
  許多婚姻,都是在「應社會、家人期待」、「怕寂寞孤單」,或是雙方能互蒙其利的立場上,做出選擇,在非兩情真心相悅的心態下所作的選擇,或許也就是世間不幸福、不快樂的婚姻會如此多的原因吧!拒絕一份不是自己想要的愛情與婚姻,往往比忠於所愛,需要更大的勇氣。

熱情推薦:

  藝術家 朱銘、畫家 吳炫三、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 林谷芳、畫家與詩人 席慕蓉、作家 張曉風、畫家與作家 梁丹丰、心理學家 游乾桂、作家 楊小雲

──透著思念,我知道有情人的蛛絲馬跡
一把茶葉、一塊繡花帕、一只半心戒、一件披風、一枚杏仁……
原始、充滿傳奇的中國異域,有情人因信物交織出綿密的感情。
儘管在時間和空間聚合中,
愛交集了、迸出火花了、錯過了、失去了,甚至遺忘了……
然而,
銘刻繾綣的情意,
信物,尋找每一種愛情的可能。

 

以上 博客來網路書店

小花:一直都很喜歡塞外風情、民族性。這一篇篇故事很好看也耐看,嗯!真的都很好看啊……時淡時濃,卻很真心、真意,很能讓人入心啊,直接了當,不浮誇。我又忍不住再買了這本「信物」,我其實早已擁有郜瑩在1998年圓神出版的「原色愛情」,二本同樣是介紹這十五篇的故事,只是編排不同,版本不同……卻讓我很懷念這些故事,差不多有十年了啊……我一直忘不了「原色愛情」的介紹:聽的話少說,動心的歌少唱,我要的是,情郎的真誠心意;他們純真、執著、坦白、率直的愛情態度,才是愛情的原色=「信物」。舊版的「愛情原色」讓我動心,新版的「信物」讓我開心。X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